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2-23 Adding Water And Trees And Movement Bug

今天要來替關卡增加水跟樹嘍!首先匯入Unity提供的水prefab,從Assets/Import Package/Environment中匯入。

不需要將全部的資源都匯入唷,目前只要Standard Assets/Environment/Water/Water的部分即可。

接著,我挖了一塊地要用來放置湖水用的。

將我們的水資源WaterProDaytime放進地圖中吧。

剛放進去的時候,尺寸比較小,請大家將尺寸拉大到適合的範圍內,如下圖那樣。不過,大家應該會發現,我在湖的旁邊還挖了一塊小河流。

這塊小河流,一樣填入水資源,並將尺寸調整成適合的大小。

接著,我們的人物在水資源的附近會有一個移動的Bug,大家可能會發現當玩家靠近水資源時,會一直不斷地左右抖動。這問題看似跟碰撞的偵測問題有關,導致人物一直抖動。

後來發現,我們必須將Water Mode設置為Simple,才可以正常行走。我想應該會有人說:Simple的水看起來很簡陋很醜,我想要Refractive的效果,遊戲若不這樣就不完美,沒有達到100%。但是,現階段我們只要先要求遊戲能夠達到80%就好,能夠玩才是最重要的。也許水的問題無法完美解決,但我們的遊戲尚有許多需要製作的功能,那些都是更好玩也更重要的功能,應該要以時程跟完成度來考量製作進度,不要在這水資源的問題上拖延太久。

OK!村莊看起來還空空的,接著讓我們增加點樹吧。

首先點選Terrain的第五顆按鈕Place Trees,選擇Add Tree,之後會跳出一個框框讓你放置Tree的prefab。我的遊戲用了Asset Store下載的樹,免費的也很好用。
https://www.assetstore.unity3d.com/en/#!/content/22762


新增好以後,大家可以先在空地玩玩看效果如何。

如果調整Tree Height跟Tree Width還能夠有不同效果,Unity會自動隨機調整樹的大小跟寬度,用來產生森林時便能大量製作看起來不同的樹。

就像下圖這樣。

再介紹一個有趣的功能,當大家把所有不同種類的樹都新增進去以後,按下Mass Place Trees按鈕。

然後,在我的範例中我將數量調整成300。

就會產生如下圖的結果唷!各種不同類型的樹,會以隨機大小、隨機位置的方式放置在我們的場景中!不過,這不是我想要的效果,這樣就變成森林了!

所以,讓我們來認真佈置自己的關卡吧,如下圖我佈置完成了。

實際玩玩看吧,玩家要先過橋,會看到湖泊跟瀑布。

穿越橋樑後,隱約看見前方有一座村子。

繼續深入探索,發現水池跟村長家!

留言